准旗关工委向市关工委汇报工作座谈会召开

  12月22日,准旗关工委向市关工委汇报工作座谈会召开,准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镇宇主持会议,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瑞杰、何润珠、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建华、办公室主任包韦花、办公室副主任韩坤以及旗关工委领导邬郢邦、张宏继、刘少先、李永厚、办公室主任王昕参加。 

  座谈会上,范镇宇主任汇报了准旗关工委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思路。2020年,准旗关工委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旗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抓主题教育、抓关爱服务加大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2021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中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全市关工委系统“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市关工委刘瑞杰主任、何润珠主任的工作部署要求,加大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力度,推动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关工委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刘瑞杰主任对准旗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准旗关心下一代工作,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工作富有成效,并有许多亮点,有些方面值得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交流。希望准旗关工委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在今后工作中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会上,刘瑞杰主任提出了“七强”的工作思路:强带建、强培训、强服务、强纽带、强阵地、强需求、强典型。 

 

  刘瑞杰主任要求,要把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将教育服务青少年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不断夯实关工委组织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提升关工委的执行力、影响力。既要抓五老的培训,也要抓青少年的培训,“五老”做好“传帮带”,就必须有与时俱进的意识,干到老学到老的意识抓青少年的培训,重点是培训道德思想,熏陶思想情操,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服务,既要服务好青少年,又要服务好五老群体,“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他们不计名利、不求索取,要在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心,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刘瑞杰主任强调,要加强阵地建设,社区、学校要不断扩大活动阵地,建立“五老”工作室,发挥好“五老”群体的优势作用。要坚持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办好家长学校,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结合近年来智慧党建实践,探索打造智慧关工委,推进关工委工作信息化,跟进时代潮流,提高效能,扩大影响。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老少连接,关工委一头连着五老,一头连着青少年,这两个群体数量都非常庞大,要发挥好关工委这个平台的协调联动作用,促进老少互动,促进老少“双受益”。关注青少年内在需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最基本的手段,认真调查了解青少年的需求和诉求,延伸工作领域,找准工作着力点,根据不同类型青少年的需求特点,因人施策,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宣传,注意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典型,转化成果,既要树立基层组织的典型,还要树立“五老”的典型、青少年成长进步的典型,使我们的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市关工委领导何润珠、王建华也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