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瑞杰一行来准旗 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4月15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瑞杰与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建华来准旗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旗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改岐,准旗检察院检察长恩克吉日格勒、副检察长赵慧芳以及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镇宇、邬郢邦陪同调研。

 

  刘瑞杰一行深入准旗检察院在薛十小设立的准格尔旗未成年人法治体验中心,实地了解检察机关依托现代科技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的相关情况。“利用率如何?”“可以容纳多少孩子体验参观?”刘瑞杰主任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讲解,并不时插话询问,期间,还与大伙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平台服务青少年。通过听、看、问,刘瑞杰主任表示准旗的未检工作是一个亮点,他充分肯定了准旗关工委与旗检察院形成合力,充分运用检察院在未成年保护方面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未检工作新模式,把法律知识的输出作为工作的重点,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做到从根源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不断更新理念,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新突破,打造出了具有特色的准旗未检品牌,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真正落到了实处。 

  刘瑞杰主任同时表示,检察院在未成年保护方面与关工委的工作及其相似,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是一个群体,其宗旨和目标都是服务青少年,让他们在一个安全、和谐、法制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要加强两家单位的工作联系和日常沟通,实现工作互通,信息共享,成果互享,要借助社会力量,持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持续推进青少年全面保护,实现在新时代新起点取得新发展通过整合资源,联动全旗各职能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各界力量,逐步构建起融合青少年保护社会化工作体系和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于一体的“护翼”全覆盖体系。 

  旗关工委、旗检察院相关领导均表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效的、全社会的工作,仅凭各自单打独斗远远不够,青少年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创新载体,探索新模式,与社会资源 “抱团取暖”,共同形成合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现1+1>2的效果。 

  据了解,准格尔旗未成年人法治体验中心是旗检察院继创建了鄂尔多斯市首家未检工作室后的又一创新举措,占地2000平米,共分为六个展厅,每个展厅用意不同,表现手法不同。以科技化、生动化、多样化、体验化的姿态面向社会,全面承担起对未成年人的预防保护工作,使司法保护中心变得智能化、体验化、集成化。让未成年人身临其境接受法治理念,真真切切感受法治威严,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体验法治。另悉,2020年,准旗关工委与旗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召开座谈会,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协同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旗关工委同时将准格尔旗未成年人法治体验中心确定为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