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关工委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在我区的批示精神

  7月14日-15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莅临我区参加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内蒙古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内蒙古教育厅主办的“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内蒙古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察右前旗的开班仪式和在托克托县举办的“情系内蒙古、关爱下一代”捐赠仪式。自治区关工委以书面报告向顾秀莲同志汇报了工作。顾秀莲同志在报告上作了批示。

  8月5日,准旗关工委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顾秀莲主任的批示精神,常务副主任范镇宇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座谈会上,范镇宇主任宣读了顾秀莲主任的批示,他说,顾秀莲主任的批示,肯定了自治区关工委的工作成绩,又寄予了工作希望和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顾秀莲主任站在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关工委组织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重要示全面系统,立意高远,科学严谨,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就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的批示精神,范镇宇主任要求,要动员广大“五老”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勤奋工作、积极奉献,“五老”既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紧迫感,更要结合当代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宣传顾秀莲主任的批示精神,各级关工委要把宣传工作与开展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树立服务理念,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切忌宣传工作空对空,简单的说教。要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方向和主要任务,关心下一代工作说到底是教育人、引导人和塑造人的铸魂工程,第一要务就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聚焦农村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多接地气,了解情况分析问题,采取务实管用的办法,切实把批示精神落实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使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范镇宇强调,工作不是靠行政命令,也不是大包大揽。在青少年教育这一系统工程中,学校教育是主渠道、主阵地,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关键,社会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延伸和深化。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在这一浩大系统工程中的职责定位是协作配合、拾遗补缺,关工委的一切工作要以服务青少年和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进步为着眼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关心和教育青少年的相关工作。要深刻领会关于“为青少年服务”思想的科学要义和时代内涵,促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