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瑞杰等领导在准旗调研研学实践基地

  8月27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瑞杰,自治区关工委副秘书长、《内蒙古关心下一代》杂志社副主编王玉栓、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建华一行深入位于薛家湾镇巴汉图村的巴汉图农业创业园进行调研,共商做实研学实践课程,引领研学实践教育前行。准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镇宇、邬郢邦陪同调研。




  准格尔旗巴汉图农业创业园成立于2018年,占地面积88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88平方米,目前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运营。这里主要以花卉市场和农业研学教育实践为主,花卉市场批发与零售兼顾,种花,养花,售花,学养一条龙便民服务。研学主要现代多元化绿色农业无土栽培,蘑菇种植,纯绿色无添加豆腐加工,加热带植物的认识与种植,花卉种植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实践等项目。 

  在这里可以感受中国农耕文明、非遗艺术、植物标本、皮影戏、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纺织、染坊等中国千年文明,还可以体验育苗手工体验、沙漠植物、无土栽培水培植物等现代“科技范儿”。古今结合,让人耳目一新。刘瑞杰主任一行边走边看,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听取了基地相关负责人对基地建设、管理、使用以及今后发展思考的介绍,并就合作利用进行了交流。 

  调研中,刘瑞杰主任指出,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研学基地建设,定位要高、视野要广,要从点到面来进行谋划、建设。 

  刘瑞杰主任要求,要充分利用好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建设具有准旗特色的精品研学项目,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基地,培养一群具有优良素质的研学教育教学人才,让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研学实践教育深度融合、齐头并进;要增设基地各项服务场所的标识和宣传标语,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让基地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联动,发现问题及时协调,主动对接,形成合力,让研学基地成为缅怀历史、学习党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点场所,拓展研学基地综合功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加大研学基地宣传推介力度,依托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提高研学基地的知名度、吸引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在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