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一位书记“多个”身份挑起牧区工作硬担子

  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温都尔嘎查特木尔巴特尔2009年起担任党支部书记,2018年通过换届选举担任党支部书记、嘎查长,十多年的嘎查工作,他始终把牧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赢得了牧民群众的认可。

  做带领牧民致富的“引路人”
  特书记所在的巴彦温都尔嘎查草场面积50.6万亩,其中集体草场2万亩,长久以来,牧民以发展传统畜牧业为主,但随着牧草种类减少、草场沙化退化等问题的出现,让他意识到要想带领群众致富必须做出改变。他开始大量搜集有关发展现代畜牧业的资料与信息,认真学习建设新牧区的相关政策路线与法律法规,多次前往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学习。2010年,在与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多次探讨与研究后,将全嘎查79户牧民的草场全部纳入了国家草原生态建设项目,通过这项工作,牧民得到了实惠,草原生态也得到了改善。
  不仅如此,特书记带领着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申请上级扶持,修通了嘎查水泥路13公里;通过争取危房改造项目,为嘎查51户无房牧户解决房屋102间2295平方米、解决住宅保温1711平方米;向相关部门申请到机井55眼、饲料槽1000个,解决了嘎查人畜饮水问题。通过沙源治理和现代肉羊暖棚项目先后解决55户牧户棚圈共7200平方米。在脱贫攻坚方面,先后落实扶贫扶持资金近190万元,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嘎查28户65人全部退出贫困户。几年来,贫困户户均投入资金达到6.7万元以上,全面解决了贫困户住房、饮水、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
  做防控战斗一线的“排头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电话排查、嘎查内部巡逻、路口值守、卫生清整……处处都有特书记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嘎查里的牧民党员、“两委”成员手机24小时开机、牧区实行24小时巡控、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牧户身体状况每日报告,严防死守阻止疫情向牧区内传播。在这场考验中,特书记白天奔走,寒夜值守,守护的是牧民群众的安危,诠释的是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在特木尔巴特尔的眼中,牧民群众就如同他的亲人一般。当他刚走上嘎查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时,因为党支部工作经验不足,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热情而善良的牧民们很快就接纳了他、认可了他。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也为他今后工作注入了动力。他下定决心,要为牧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不辜负牧民群众的委托与信任。
  做热忱服务牧民的“贴心人”
  2012年冬季大雪,积雪堵塞道路,放寒假的孩子们无法回家,特书记带头为牧民疏通道路,护送孩子和家长回家。此后每当牧区雪大,都会及时组织大家疏通道路。平日里,他总是抽时间挨家挨户去了解牧民实际困难,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大家都说,特书记性格温和、待人友善,大家有困难都爱找他帮忙。嘎查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需要搬煤、买米、买面也会第一个想到他。疫牧区接羔保育的时候正赶上疫情,由于牧区车辆限行、牧民外出不便,他又当上了嘎查内的“代购员”,在完成值班值守工作之余,将一批批药品和生活用品送到了牧民的手中。在清明节期间,草原防火压力大,特书记又开始了每年的防火巡逻工作,认真负责守护着牧区安全。
  牧区基层党支部作为服务牧民的前沿阵地,工作辛苦、责任重大,而作为基层“一肩挑”更需要百倍努力,他们用真性情、真实干获得民心,为扎实推进牧区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陈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