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旗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9月29日,全旗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兴隆街道站北社区召开,旗委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各苏木乡镇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十二连城乡、大路镇、兴隆街道、友谊街道、沙圪堵镇长胜店村、迎泽街道南苑社区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网格治理作了典型发言;参加浙江杭州举办的“全国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班”的学员代表也作了相关汇报。 

  会议强调,要摸清全旗159个嘎查村和38个社区的实际状况,按照“整体覆盖、便于管理、无缝衔接”的原则,综合考虑地理布局、地域面积、辖区人口、服务半径等因素,构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村民小组、小区三级网格。要整合资源,由苏木乡镇街道包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嘎查村社干部等组成骨干网格员,协调驻地企业负责人、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参与其中,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网格管理的激励机制,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对全旗党建工作的“一台式”统一监管,规范基础数据采集和运用。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智慧党建网格化管理,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制定拓展计划、方案,不断在推进方法上加强创新。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管理为重点,最大限度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各级党务工作者和广大网格员要加强学习,掌握通过党建智慧平台提升党组织服务村民、居民、管理嘎查村社区的能力,通过撰写民情日记,总结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平台完善提出合理建议。各苏木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充分发挥网格长、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走访入户,大力宣传智慧平台建设的作用,积极动员村居民支持、参与智慧社区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充分发挥嘎查“两委”的引领作用。要制定智能基层管理可行方案,及时上传下达,解决群众困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会前,所有与会人员先后深入十二连城乡董三尧村蘑菇菌棒制作厂、蓿亥图村、农民党校、兴隆街道站北社区等地,就准旗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