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干部教育培训 精准“发力”,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近年来,准格尔旗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科学配置培训内容,拓宽培训渠道,强化实践锻炼,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围绕干部需要制定培训计划精准“发力”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进行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方面的培训;对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开展提高思想认识、掌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处理复杂问题本领等方面的培训;对部门行业干部,重点围绕更好地履行行业扶贫职责、运用行业资源推进脱贫攻坚开展培训;对扶贫系统干部,重点进行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专项扶贫任务的培训;对帮扶干部,重点进行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等实际工作能力的培训;对村“两委”成员,重点开展实战化训练、壮大集体经济、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培训;委组织部负责统筹指导,由委党校、鄂尔多斯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由各职能部门负责牵头主办,科学制定培训计划。 

  根据履职需要选调培训对象精准“发力”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数据库,对全旗科级干部受训情况进行梳理,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职能的干部特点,科学划分培训类别,实现培训信息的精准化管理,有效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和零次培训。区分班次选调,根据干部需求和岗位需求,明晰专业视角,级层面定期举办科级干部大讲堂,邀请重点院校资深教授、学者、实战派专家登台授课。组学习考察,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赴旗内外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严格培训实效配置培训资源精准“发力”一方面,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整合培训基地建设鄂尔多斯市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心利用好党建展厅为支撑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深入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教学,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另一方面,严格培训管理,采取准格尔干教微信小程序面部动态签到,实时后台监测签到情况,并由委组织部跟班管理,对会场内使用手机、不认真听讲人员及时提醒督促杜绝培训流于形式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