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三个“+” 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以政治教育、专业训练、理念创新为驱动,聚焦打基础、提能力、凝共识,坚持学习业务、阵地队伍、理论实践三个“+”,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 

  学习+业务,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营造学习氛围,着力围绕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质、加强党性修养等设计培训教学内容,紧扣全旗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贴广大干部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培训需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22年计划举办各类主体班次 68 期,外出考察学习 10 期,培训涵盖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提升等重点培训学习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主体培训深入学,将理论武装与业务教学、政策法规与实践经验、思想淬炼与党性教育有效结合,形成了主线清晰、内容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 

  阵地+队伍,提升干部教育强品牌。充分发挥“一校一中心”主阵地作用,打造“三基地”创新实训点。积极推进旗委党校新校区新建工作,重点打造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专业人才服务中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高起点谋划好十二连城乡土人才实训基地、准格尔召镇绿色矿山基地、暖水乡林果产业基地,构建“一中心三基地”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综合服务平台。深化与上级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教授为全旗领导干部作专题讲座、报告会。截至目前,邀请知名专题主讲教授,举办科级干部网络大讲堂专题“云课堂”3期,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端、电脑端扫描课程二维码实名制登录,实时进行线上学习,累计150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网络直播教育培训,总浏览量达8810余人次,1000余人次参与了互动讨论留言。对标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先进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已选派3批科级干部、年轻后备干部和党政青年人才外出考察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水平。 

  理论+实践,提升干部履职真本领。围绕成效管理,学用结合、互促提升,进一步规范干部教育培训过程。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与专业专题知识培训相结合,将理论基础与实践锻炼相融合,发挥理论内容的支撑作用,引导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丰富知识体系,强化理论素养,为干事创业谋思路,为奋进作为找方法。坚持“学好”与“用好”相结合,将领导干部在培训学习中的感悟和心得形成报告,为今后的工作和决策提供参考。综合运用理论测试、培训积分、工作评估、业绩比较等措施检验学习成效,将干部参训情况和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引导干部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  祁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