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揭榜领题、对标创建” 三大举措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全市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部署会议精神,准格尔旗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精准领题、有效破题、全力答题,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等,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链条,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多元培训、提升素质。聚焦年轻干部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提升需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构建了以脱产培训为主,网络在线学习、自主学习、外出考察学习相补充的多元化培训体系。组织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科级干部大讲堂6期,科级干部“云课堂”3期,覆盖年轻科级干部、优秀青年干部200余名。同时积极对标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先进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派6批次科级干部、年轻后备干部和党政青年人才外出考察学习,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二是动态储备、强化锻炼。制定《准格尔旗2022年优秀年轻干部配备工作方案》,形成了年轻干部配备任务书、路线图。健全干部双百培养机制,建立长期、中期、近期可用和即时补位4类干部库,重点储备100名35岁左右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优秀年轻干部,向自治区申报招考选调生12名、公务员11名,引进双一流高校人才38名,蓄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针对年轻干部业务单一、多领域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不断加大年轻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丰富年轻干部工作阅历。制定《准格尔旗干部挂职工作暂行办法》,选派50名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建设、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提升本领。使年轻干部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上接受必要锻炼,学习知识、丰富经验、增长阅历、开阔视野、提高干部做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以后更稳健的成长成才打牢基础。 

  三是拓宽渠道、梯队培养。突出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跟踪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重要平台,倡导干部一线培养、一线锻炼、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有目的、有重点、有需求的选派发展潜力大、工作表现好的骨干到基层锻炼,让其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提高本领,培养年轻干部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制定《准格尔旗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实行股级干部动议调整备案制度,每个苏木乡镇、旗直部门和事业单位至少配备30%的35岁以下股级干部,形成持续发现、动态补充的长效机制,为优化年轻干部队伍结构打牢基础。 

 

中共准格尔旗委组织部干部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