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双向考核”,推进干部管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曾强调,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在干部考核中,试用“双向考核”机制,打破从上至下单一的目标考核体系,是有利于推进干部管理的创造性举措。 

  善用“双向考核”,首先要制定明确具体的考核标准。通过制定明确具体的考核标准,一方面能保障考核尽量客观公正、易于操作,并减少考核带来的争议;另一方面,也使被考核者了解上级对其工作的要求或期望,从而明确工作的努力方向。通过“双向考核”的考核标准,引导干部群体蓬勃发展,推进干部管理。 

  善用“双向考核”,其次要灵活把握适当的考核频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频次、周期,使周评、月评、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互相补充,而非重复堆叠。通过灵活调整考核的频次和程度,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性,适度减少考核的主观性,务实求真,使考核结果能反应出实际的问题,在尽量减轻各层级干部考核负担的同时,清楚把握干部实际情况,推进干部管理。 

  善用“双向考核”,最后要加强对考核结果反馈运用。不能在考核过程中搞得轰轰烈烈,在结果运用上反倒雷声大雨点小。考核的主要目的是为干部任用与管理提供依据,而非简单的作为晋级和发放奖金的渠道,在确保考核结果公正有效的前提下,建立持续有效的反馈、沟通机制,让勇于作为的干部受嘉奖,让无为者受警醒,发挥出考核的依据功能、激励约束功能和教育功能,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干部管理。 

  “双向考核”是对践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的有效尝试,体现了“客观公正、精准科学”的精神要求,善用“双向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以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双向考核各层级干部,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干部管理,推动各级干部敢于履职、主动履职、善于履职,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 

  中共准格尔旗委组织部公务员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