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准格尔旗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根本遵循,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阵地上高高飘扬。

  一是直击问题关键。突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服务凝聚力,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建强基层党支部的有力抓手,持续不断抓整改。通过建立旗、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工作台账,实行领导挂点、选派“第一书记”、部门帮扶、结对共建、区域联建、集中培训、“一村一规划”等抓实专项整治,推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高整顿实效。

  二是抓住问题症结。突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服务带动力,制定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和完善嘎查村集体经济的若干办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采取定目标任务、定责任人、定发展清单措施,确定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嘎查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因地制宜,按需制定优势资源开发、产业服务创收、存量资产增值、物业租赁经营、入股合作等发展“清单”,实现了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目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化资金政策保障,增强服务支撑力,建立基层运转经费稳步增长机制,将嘎查村“四项基础保障”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嘎查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提高到8万元/年。落实驻村工作队成员驻村工作补贴,严格考勤和请销假日常管理,将驻村工作补贴与出勤率挂钩。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确保嘎查村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新、改扩建村阵地46处,全旗141处嘎查村阵地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所有嘎查村全部实现互联网办公。

  截至目前,通过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带动企业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每个嘎查村至少落实一家规模以上企业帮扶。通过群众“点单”、企业“上菜”,针对不同村情签订帮扶协议,实施温室大棚、林果基地、养殖基地、旅游服务设施、洗煤场以及组建上站运输队、劳务公司等帮扶项目12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