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蒙古声音】石泰峰代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石泰峰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从讲政治高度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立的战略定位。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最根本的就是以政治指南针为内蒙古发展定位定向,从讲政治高度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调整优化人口和生产力布局,立足东、中、西各盟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比较优势,完善国土空间布局、产业基地布局、区域经济布局、城市建设布局规划和政策,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我们要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方位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行业全领域推动发展绿色转型。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攻坚举措修复受损的自然生态系统,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深做实研发投入攻坚、重大科技攻关、创新主体培育等政策举措,全面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走好新路子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我们要把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要抓手,坚持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谋划产业发展,按照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建设产业基地,大幅提高煤炭、稀土等资源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大力促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和服务业提档升级,精耕细作优势领域新兴产业,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和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本报记者陈沸宇整理

  《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07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