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五社联动”创新基层治理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这一目标,结合实际走出一条在党建引领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之路。 

  强核心,以党的建设引领“五社联动” 

  准格尔旗以“一核五联”的核心理念为指引,创建党建核心引领,组织联动、行业联推、服务联促的社会组织党建品牌,通过属地化管理整合社区党建资源,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五社联动”筑牢了基础。通过坚持和完善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吸纳发展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共同讨论决定辖区内重大问题。截至2021年12月底,13个苏木乡镇街道和42个社区均建立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440余家企业与社会组织与社区共建。推动构建“党员+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发挥社区党员和社会组织党员“领头雁”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下的“五社联动”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了社区党支部与各类社会组织多样衔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服务网络,切实将“五社联动”工作做实做细。 

  搭平台,以阵地建设推进“五社联动” 

  为实现居民多样化需求,培育服务型社会组织,准格尔旗投入45万元打造了准格尔旗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中心以搭建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平台为定位,围绕资源、智慧、成长、运营、分享、生活六大功能,为全旗社会组织提供交流平台。同时通过引进鄂尔多斯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一对一”督导服务,指导成立旗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准格尔旗惠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能够持续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督导保障。截至2021年12月底,全旗共有社会组织179家,其中有党组织6家,共有党员62名。 

  夯基础,以规范运行提升“五社联动” 

  准格尔旗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通知》《准格尔旗“五社联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为“五社联动”实施提供了目标和方向。大力实施社工人才培育工程,将国家社会工作师资格纳入职称评定范围,给初、中、高一次性补贴的基础上,每月落实300、500、800元岗位津贴,通过切实加强社工人才选育留用,助力“五社联动”持续发展。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投入550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开展老弱贫病残幼服务,2021年又投入300万元资金购买为老助困等服务。同时将社区阵地提供给社会组织实施“五社联动”项目,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在基层的活化身,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准格尔旗社会力量积极加入联防联控队伍中,社会组织总计出动600余名社工和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 

  抓创新,以党建品牌助力“五社联动” 

  准格尔旗坚持项目品牌化运作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将面向基层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给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或社工机构承接,由社会组织聘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性的服务。确立了“6+1”的服务目标对象,形成了南苑社区“一核五共”多元联动服务模式,以党组织核心引领,形成党群共建、大事共议、平安共管、文明共创、服务共享的多元联动基层社会服务发展模式。社区自我培育3家社会工作服务站,组建一支1551名志愿者的服务队,将社工和志愿者分配在网格内,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协商,发挥调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功能,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通过“一核五共”连心聚力各类资源,实现网格内公共事务决策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贾家湾社区、民乐社区、湖东社区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多、就业难、收入低等特点,启动“候鸟馨之巢”项目,引导居民自治,居民领袖楼栋长带头开展为贫困群体换水笼头,为居民安装晒太阳椅、室外晾衣绳,为小区安装交通广角镜等微实事项目,受益群众3万6千余人,切实将党建引领“五社联动”项目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