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必汉村:紫花苜蓿肥了牛羊富了百姓

  近年来,暖水乡哈必汉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于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苜蓿产业,打造了苜蓿种植基地,推动牧草产业融合发展,把苜蓿做成了致富产业。 

  在哈必汉村苜蓿种植基地,苜蓿流青溢翠,摇曳着紫色的花蕾,眼下正是头茬苜蓿收割的好时节。一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奔驰田间,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20214月,哈必汉村流转村民500亩闲置土地种植了苜蓿。今年第一年种植了500亩苜蓿草,给村民的承包费是每亩140元,年底按收益的10%进行集体分红。两茬500亩收入可达50万元,除去水、肥、人工等费用,纯收入达30万元,种一次可以收割15年,成本低,收益高。赵丽军指着丰收的苜蓿草说,现在周边养殖户、大型养殖牛场对牧草的需求量高,紫花苜蓿草素有牧草之王的美誉,种植紫花苜蓿可促进养殖业的发展,防止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结构,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对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这些天村委副主任郭正每天开着运输车辆来回奔忙,刚刚收割好的苜蓿直接装车送入养殖户家中,以每车2000元优惠价格出售,并送货到家,一车能装1.2吨左右,郭正一天要跑五六趟。畜牧业的饲料除了玉米、豆粕等精饲料,还包括苜蓿草、燕麦草等粗饲料。其中,苜蓿草在干草类粗饲料中占比最高,达60%以上,因为苜蓿草富含高蛋白、牛羊适口性好、上膘快,现在备受养殖户的青睐,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刚需饲料郭正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哈必汉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收购模式,建成百亩苜蓿种植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全程严格指导农户完成收割、打捆、销售,以跟踪服务保证苜蓿质量。下一步继续扩大种植面积500—1000亩,形成种植、收割、收购、加工、存储、销售为一体的饲草全产业链条,有力促进全乡草畜产业的发展,切实推进饲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效益明显提升,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