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助推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融合党建的工作思路,将机关党建、非公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建资源优势,形成了“一核多元、融合共建”的大城市党建格局,实现了各领域基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注重整体谋划,下好城市党建“一盘棋” 

  统筹安排推进。准格尔旗坚持上下统一、四级联动,旗委统一安排部署,各领域统筹推进,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项目书》等文件,明确了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有效发挥各级联席会作用,采取月安排、季调度,抓好任务落实。 

  强化组织建设。准格尔旗制定印发了《全旗各领域“最强党支部”建设参考标准》,开展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基本信息摸底和党建工作自查工作,建立了信息台账、自查台账和整改清单;25个机关、国企党组织率先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形成15个特色党建品牌;评选了10个旗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4个旗级“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 

  加强基础保障。通过申请政府债券项目、争取共建单位支持等方式,准格尔旗新建、改扩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处,积极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全等问题。将社区办公和为民服务经费提高到35万元,全额返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费及“五个一”活动经费和阵地建设补助资金。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社会治理“一张网” 

  建体系联动共治。准格尔旗建立旗委统一领导、街道党工委具体统筹、社区联合党组织共驻共建、小区党小组兜底承接的“四级联动”共治机制,统筹辖区单位党组织和新兴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城镇治理。结合机构改革,规范街道“五办一中心”机构设置,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首批赋予苏木乡镇88项、街道6项行政权力事项,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 

  网格化管理服务。准格尔旗综合考虑街道社区地域分布、驻区单位数量等因素,依托街区、片区、居民区、楼宇等合理设置党建网格,把党建工作、服务群众、市容环境、安全稳定等纳入网格管理,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城市基层领域建立一级网格5个,社区二级网格42个,三级网格522个,750余家机关部门、企业与社会组织、8000余名在职党员融入责任网格,组建服务队178支,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今年前9个月,已推进契约化共建活动265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服务群众30000余人。 

  党领导居民自治。依托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成立了邻里理事会、“家常事”服务小组等居民自治组织,在自治组织中建立党小组,通过人人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来解决社区事务,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坚持共建共享,拧成服务群众“一股绳” 

  立足实际,找准共建载体。各社区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了和泰社区“党建直管物业”、南苑社区“红色物业”、白云社区“小区党员睦邻点”、站北社区“社区书记+执行书记AB岗”等特色共建载体,极大推动了共建实效。准格尔旗将共建单位党员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实行“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划入网格、服务进驻网格”,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各类共建服务,共有700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下沉到网格一线参与摸排、设卡检查等工作。 

  明确责任,推进共建项目。准格尔旗以街道社区和商铺楼宇等为基础,划分共建责任区,积极推行项目化社区服务模式,群众聚焦实际需求“点单”、社区精准对接“下单”、共建单位按照职能职责“接单”,项目实施单位选派党员联络员到社区挂任项目“执行书记”,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今年前9个月,已实施服务项目27个,服务居民群众6000余人。 

  发动力量,多方融入共建。准格尔旗发动共建单位、居民党员、群众融合开展以学习教育、民主议事、联系服务群众等为内容的红色沙龙主题党日等活动,带动共建单位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今年前9个月,已开展“红色观影”“城市基层党建知识竞赛”“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学习”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98次,书记进小区讲党课75次。 

  中共准格尔旗委组织部组织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