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聚合三支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准格尔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谋划乡村人才振兴路径,聚合产业发展、社会事业、返乡创业三支队伍,激励了一大批热爱农村的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聚合产业发展人才队伍,技术支撑解民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实施“百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出台《准格尔旗百名专家服务基层实施方案》并制定专项实施细则,通过部门推荐、企业申报等方式收集建立专家人才库,并按照服务领域分类,大力选拔培养一批本土人才、“乡土专家”、农牧业实用人才,为基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着力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慢、农村实用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难题,打通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培养选拔120 多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为1700户以上农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指导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

  二是聚合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志愿服务暖民心。在医疗卫生领域通过整合旗乡村三级医疗资源,制定签约服务标准,组建了2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累计签约151622人次。支持医院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办诊所、医生工作室。在教育领域通过制定激励政策,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任职,每年组织旗内优秀中小学幼儿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10余次。在文化领域每年鼓励文化艺术专业人员赴乡村开展文化服务活动130余次,到基层文化站辅导文化课程90余次,为偏远山村放映电影2700余次,全旗5个漫瀚调非遗传习所每周开展2次活动。截至目前,准格尔旗组建志愿服务团20多支,每年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

  三是聚合返乡创业人才队伍,乡贤荟萃惠民生。鼓励村内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退伍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群体扎根本土,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名誉村长”或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指导帮助乡村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对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在“两代表一委员”推选、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截至目前,全旗累计下派“第一书记”157名,评选表彰23名基层能人,254名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致富带头人等选入村“两委”班子,占22.7%。建立准格尔旗籍大学生跟踪联系制度,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成长成才。吸引各行各业优秀青年返乡下乡创业,为农村发展党员、村“两委”班子做好人才储备,开办准格尔旗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学校,着力培养基层创新创业人才,截至目前,共培训9期,参加培训262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