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三化合力”加强煤化工人才队伍建设

  准格尔旗着眼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依托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煤化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有力的助推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一、管理规范化,制度保障增实效

  成立了由30个单位组成的煤化工人才引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与企业的综合协调体系,调动企业积极性,形成人才引育工作合力。建立煤化工人才开发专项基金,专门用于煤化工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奖励补助。出台了《准格尔旗高层次人才管理奖励办法》《准格尔旗科技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园区引进人才优惠政策》为加快集聚煤化工产业高层次紧缺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二、服务平台化,科研创新强培育

  针对煤化工企业和人才双向需求、信息不通实际,建成党委政府、人才、企业三方互联互通网络平台一处,实现人才服务与需求有效对接。为提升煤化工项目能效,引进和吸收煤化工产业高技能人才,成立了事业单位性质的科研平台——煤化工研究所,现有事业编制科研人员10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6名。借助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和煤化工研究所等此类平台,在煤炭清洁转化、高端化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工作,服务煤化工企业,有效的提高了准格尔旗煤化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培训长效化,梯次培养助发展

  与内工大矿业学院、内大鄂尔多斯学院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办学,培养大量与煤化工企业需求零距离的管理、销售和专业技术人才。目前通过学校定向培养煤化工、煤电铝及相关专业技术人才566人。通过与煤化工企业开办定制班等方式,构建煤化工产业实训新模式,建设了久泰能源、东华能源等企业实训基地6处,每年完成200人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认证,努力将低技术的劳动力转化为高技术的人才资源,带动整个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