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重要通告

  当前我旗正值草原旅游旺季,游客进入草原草场的活动频次增加,发生人间鼠疫疫情的风险相应加大。为进一步加强鼠疫疫情预警,提升鼠疫防控能力,现就做好鼠疫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鼠疫防控 

  鄂尔多斯市为长爪沙鼠疫源地,而我旗又毗邻托县、河曲、府谷地区,存在发生动物鼠疫疫情与人感染鼠疫的风险。各苏木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科学防控的原则,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防控责任,持续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按照相关预案和方案要求,切实做好鼠疫防控和疫情处置工作。 

  二、全面加强疫情监测 

  各苏木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鼠疫监测预警,配合旗疾控中心继续做好以病死鼠和其他自毙动物检测为主要内容的疫源检索和应急监测工作。进一步健全旗乡村三级监测网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充实监测队伍,坚持关口前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及时报告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对不认真贯彻执行本通告,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责任。 

  三、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 

  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医生首诊负责制,做好对鼠疫等可疑患者的早期排查和识别。要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发现和报告意识,以及鼠疫诊断治疗和应急处置能力。首诊医生发现可疑病人后,要详细询问是否来自疫源地、有无接触发热病人等流行病学史,对疑似病例要立即就地隔离并按规定报告,同时迅速采集标本送疾控机构检测。对鼠疫病例要坚决做到“五早一就”(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和就地治疗),最大限度避免疫情扩散甚至远距离传播,坚决杜绝患者离开我旗。 

  四、提升鼠疫防控处置能力 

  各苏木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农牧、林草、水利、公安、交通运输、文旅、应急、市场监管、电力、工科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对各类生产作业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宣传、管理等工作,提高群众和生产作业人员自我防护能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我旗境内非法捕猎、剥食、贩运活、死旱獭及其它疫源动物;不得非法加工、生产、经营、贩运、销售旱獭及其皮毛、肉、爪、骨、尾、内脏等活动。市场监管、农牧等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从事上述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稽查处理。 

  五、切实强化灭鼠灭蚤 

  各苏木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点地区的灭鼠灭蚤工作,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作用,动员草场、土地承包人、城乡居民等积极参与灭鼠灭蚤工作。各单位负责在本单位作业区内及外围200米开展经常性的保护性灭鼠灭蚤工作,旗疾控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林草局要将防控鼠疫的灭鼠工作和保护草场的灭鼠工作有机结合,统筹、科学做好灭鼠工作。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要多点设置宣传牌、警示牌,宣传“三不三报”制度(“三不”制度: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三报”制度:发现病(死)旱獭和其它病(死)动物要报告;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发现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要立即报告),增强单位职工和游客的鼠疫防治意识。 

  六、继续强化宣传教育 

  各苏木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鼠疫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重点宣传鼠疫防控“三不三报”,提高鼠疫防治知识社会知晓率。作业区内张贴宣传海报,加强提醒。文旅部门、景区要加强对导游的宣传教育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导游对游客做到点对点的宣传教育。景区要建立保安巡视制度,及时制止游客到观景区以外的地区游玩,严禁在草原上坐、卧,降低感染风险。各单位要加快推广下载“蒙速办”APP填报鼠疫健康码,有效发挥出蒙进京防火墙作用。 

  专家提醒广大公众: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去疫区、疫点,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若怀疑自己与病例有过接触,可向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取得专业指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疼痛、咯血或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要严格遵循鼠疫防控“三不三报”,外出旅游时尽量减少与野生动物的接触,不私自捕猎、剥食、携带野生动物,同时做好防蚤叮咬措施,避免被蚤叮咬。野外工作人员要提高鼠疫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广大公众要理性认识、科学应对鼠疫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特此通告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