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旗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7日,全旗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推进会在建业大厦召开。旗委组织部、旗民政局相关领导及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7个工作组全体参加会议。

   

  会上,各专项工作组就嘎查村班子结构如何、有无“一肩挑”合适人选、后备力量是否充足;嘎查村党员和选民分布情况、外出流动情况及返乡参选意愿;“两委”换届中有无上届未一次性选举成功的嘎查村、有无信访矛盾突出的嘎查村、有无整顿效果不达标的软弱涣散嘎查村;是否存在宗族派系组织和涉黑涉恶势力,嘎查村干部是否参与其中或是利用其势力;是否存在操纵破坏嘎查村换届选举、垄断嘎查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等干扰基层建设、把持基层政权行为;是否存在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行为等进行了阶段性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专项工作组按照“领导带队、村社走遍”的原则,落实好 “靠‘脚’来摸排,不是靠‘表’来摸排”的要求,采取“四必访”(老党员、农牧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必访)、“三必问”(矛盾问题、群众不满情绪、黑恶线索必问)的方式,对所辖行政嘎查村、社区进行集中摸排,逐一“过筛子”。对近年来嘎查村、社区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等进行逐一梳理,为换届选举顺利开展全面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