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简介

  准格尔旗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3月,是在旗委、政府领导下,以老同志为主体、吸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从事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工作的群众性组织。目前,全旗10个苏木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31个社区居委会、159个嘎查村、40所中小学全部建立了关工组织,基本形成了从旗、苏木乡镇(街道),到村(社区)、学校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关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20多年来,全旗各级关工组织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抓住教育引导、关心爱护青少年这一重点,突出组织动员广大“五老”这一关键,更新观念,开拓思路,强化服务,走出了一条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关心下一代、更好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新路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新贡献。特别是近五年来,我旗各级关工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关爱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力度,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出继往开来、跨越发展的新气象。我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先后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法知法守法,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密切配合精准扶贫,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完成学业。重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积极创办家长学校,不断提升家长素质和家教水平。广泛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2018年苏木乡镇街道关工委“五好”达标率达到了100%,实现全部达标,基层关工委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目标,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服务水平。全旗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充分履行职责,我旗的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富有成效,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旗关工委和“五老”宣讲团成员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旗关工委先后获得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先进关工委、全区营业性网吧社会监督工作先进关工委、全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关工委”称号,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2020年,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镇宇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的表彰;旗关工委“五老”宣讲团2019年2月被评为全市优秀“草原学习轻骑兵”,受到市委宣传部表彰;旗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贾忠厚曾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五老”宣讲团成员刘显亮先后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自治区道德模范,2015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2018年先后荣获全国“最美五老”提名奖和全区“最美五老”称号,受到中国关工委和自治区关工委的表彰;2019年,旗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昕获得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王俊才、袁立志、弓占胜、周福娥、赵延寿刘保仁等老同志也多次受到上级关工委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点燃新激情。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尽责,砥砺奋进,以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