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六联共建”搭建服务党员新平台

  准格尔旗通过整合机关党建人力、智力、物力、财力资源,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促进联合党组织之间交流互动以及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和良性互动,走出了一条联建互动新路子。 

  机构联合,工作网络区域化。按照业务相近、工作相联的原则,将全旗98旗直机关党组织分行业、分部门横向联建党群组成部门、综合经济部门、社会事业部门、政法系统群团组织5联合党委,以所辖行业机关党组织为主体、以联合开展推动为基本组织制度的非建制性党组织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党建活动网格化、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区域化党建联动运行体系。 

  阵地联建,活动场所公共化分别建成了4个规范化活动阵地,实现“六有六化”标准。联建了联合党委博苑书库藏书一万余册。下一步计划统筹建设联合党委综合文体活动中心,积极培养机关党员群众健康向上生活情趣,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话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服务的整体合力,营造“党组织是个大家庭,党建凝聚众人心”的良好氛围。 

  资金联筹,经费渠道多元化各联合党委多管齐下,积极筹措资金,解决活动经费。党费划拨一部分。对于各机关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根据各联合党委组织活动所需经费,通过申请并提交会议,研究后拔付到各联合党委分领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各党组织支持一部分。联合党委年初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由所辖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去承办各项活动。企业赞助一部分。通过与相关企业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联搞,争取一部分资金用于联合党委开展活动。党员捐助一部分。组织动员党员通过自愿捐款或其他方式支持联合党委开展相关党建活动。 

  活动联谊,才平台多样化联合党委根据行业和党员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党建联谊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网络学习旗直机关干部能力提升业余党校为平台,特聘讲师每月为党员讲1次课充分发挥5个非建制性联合党委活动平台作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分别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党情知识竞赛,“重温党史党章不忘初心跟党走”讲党课,专题书法比赛,“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百年初心”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根据党员的兴趣和特长,成立了羽毛球、文学、绘画等党员兴趣小组,不定期组织活动。 

  困难联帮,服务基层实效化结合全旗“包联驻村”工作,开展结对嘎查社区帮扶活动,细化帮扶重点,形成“联合党委统筹推进、基层支部重点帮扶”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三进三帮”活动进农村,帮创业富民进社区,帮提升功能进企业,帮组建组织。通过帮扶,面对面开展工作,解决群众急、愁、难问题,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