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实行联动管理 助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准格尔旗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升级。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采取下派基层干部任第一书记、选派党建指导员、派驻工作组、建立联合党组织、结对帮扶、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等方式,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旗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制度,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加强具体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实施“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集中解决嘎查村组织建设、基础设施、集体经济、扶贫济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步实现后进村向后劲村转变,后劲村向先进村转变。 

  二是分类指导,追求实效。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不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力量、因“材”施策、对症下药,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对班子建设薄弱村,采取内选、外引、下派、招考等方式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对民主管理混乱村,派出专项工作组对部分软弱涣散村的财务进行清理、审计,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推广运用“资源开发促增收、资产经营促增收、提供服务促增收、产业培植促增收、村企合作促增收”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探寻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对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问题突出村,深入开展“严打整治”、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彻底根治。 

  三是强化教育,提升动力。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进行任职或挂职锻炼。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做好基层干部定向培养工作。同时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把入口、严格管理、畅通出口,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对各级各类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和监督管理,引导他们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强化廉洁履职意识。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用2至3年时间,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 

  四是考核评价,加强监督。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制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各苏木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组织要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加大群众评价权重,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垂直管理部门党组织对基层单位党组织考核评价,要坚持条块结合,既听取系统内干部群众意见,又听取所在地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意见。 

  五是星级管理 促进转型。推行“十星级”管理,科学设定每个星考评标准。党组织需通过创新载体、提升公共管理与综合服务水平实现争星晋档。建立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度星级评定情况,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动态抽查审核,进行增星摘星。对一类党组织重点典型选树,将其按照全市示范社区打造示范品牌,二类党组织注重查漏补缺,推动全面提升,三类党组织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抓好整改,总体实现晋位升级。建立由定性考核到量化管理的晋位升级机制,实行星级化管理“三挂钩”,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与政治待遇挂钩,与考核评比挂钩,与工作经费挂钩。激发服务群众热情,提升专项服务能力,有效推动示范性群体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