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网格化治理延伸精准服务“触角”

  近年来,准格尔旗为了打通影响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着眼实际、注重实效、找准抓手,通过网格化治理,延伸了精准服务“触角”,实现了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

  一是科学划定管理网格。摸清全旗42个社区实际状况,按照“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原则,综合考虑地理布局、地域面积、辖区人口、服务半径等因素,构建了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组织、小区党小组三级服务网格,将组织建在网格上,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创新基层组织设置,采取“一格一小组”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将成员单位党员划入服务网格,各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负责联系指导社区层面网格,党员联系指导小区及楼栋层面网格,党组织融合共建、服务多元联动,形成携手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合力。全旗划分14个苏木乡镇街道一级网格,42个社区二级网格,489个三级小网格。 

  二是合理充实网格力量。整合资源力量,由苏木乡镇街道包干部、社干部、社区民警、“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居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骨干网格员,同时协调共建旗直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干部等参与其中,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网格管理的激励机制,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旗750多家机关部门、企业与社会组织、8000多名在职党员融入责任网格,组建服务队178支,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网格功能。网格内,社区党组织主抓,共建单位配合,对责任区内党建覆盖、意识形态、队伍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环保等工作互促共进、规范化开展,确保做到“组织保障团队和谐、支部推动小组发力、小组带动规范管理、齐抓共管和谐共建”。 

  四是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制定“居民公约”,发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居民成立以楼栋为基础的居民自治服务队。发挥热心居民、小区能人等作用,建立“能人团”,吸纳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热心人士、离退休干部和有威望的居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文体活动举办、法律咨询等服务。依托网格化党建,建立邻里自治机制,成立邻里理事会、“家常事”服务小组等居民自治组织,通过人人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来解决社区事务,形成有事大家议、有难大家帮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