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23年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调度会召开

   322日,准格尔旗2023年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调度会在薛家湾会议中心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旗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旗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旗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春林同志主持会议,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苏木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要按照年龄、学历等结构性比例,储备数量充足的入党积极分子,将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始终,严把党员“入口关”。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费收缴标准、严格党费用途,确保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会议强调,要通过擂台比武、典型案例评比等活动,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要深化农村党建“一河三川”党旗红品牌建设,实体化运行“一河三川”党建示范带上4个联合党委。要抓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抓好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建设。对嘎查村干部队伍建设进行认真分析,对不胜任、不尽责的嘎查村干部要进行调整,对出缺的嘎查村“两委”成员要及时补齐配强。要推行“1+N”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模式,苏木乡镇街道层面精准制定工作方案,年底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100%35万元。要抓实嘎查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对综合考核靠后的10%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好整改、提升措施,切实做到“抓两头带中间”。要按照“五个三”要求,紧盯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深入推进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社区“红色物业”党建联建,落细落实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指南,推动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工作,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聚焦“两个覆盖”,扩大新业态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专业化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系统化抓好机关、学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会议要求,各党(工)委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堡垒、创模范”示范引领工程,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说了算、定了干,一件一件抓到底,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