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以率先完成库布其沙漠东段歼灭战为目标 全面完成防沙固沙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强国建设、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近年来,准格尔旗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打响荒漠化综合防治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从茫茫荒漠到滔滔林海,把祖国北疆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准格尔旗乌兰不浪国有林场

  荒漠化综合防治怎么干?准格尔旗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面对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编制了《准格尔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好荒漠化综合防治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实施方案》。方案重点明确实施库布其沙漠治理攻坚、水土保持治理攻坚、节水控水提效、矿山生态修复、国土绿化提升等“十大行动”;重点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重点提出以歼灭准格尔旗境内库布其沙漠东段沙地为主要目标,采取锁边、阻隔、封禁、修复等措施,留足沙漠旅游发展空间,开展光伏治沙和林草植被建设,对库布其沙漠剩余裸露沙地高质量治理,实现库布其沙漠全域治理,率先在全市完成库布其沙漠综合防治任务。

  

  ▲库布其沙漠东段歼灭区东柳沟以东固沙治理

  在布尔陶亥苏木李家塔村,辛劳的治沙人铺沙障、栽沙柳、日常管护。

  此段区域为库布其沙漠东段歼灭区东柳沟以东,该标段建设规模近3000亩,以沙柳为沙障材料,设置低立式网格沙障进行固沙治理。完成沙体固定后进行人工造林栽植樟子松进行巩固提升治理。走进准格尔旗乌兰不浪国有林场,满目绿色、郁郁葱葱,这是一代又一代准格尔人在库布其沙漠中打造出来的绿洲,准格尔人防沙治沙的故事从未间断。  库布其沙漠东端延伸准旗境内约922平方公里,占全旗总土地面积的12%,主要分布在布尔陶亥苏木、十二连城乡、大路镇三个苏木乡镇。进入新世纪,准格尔旗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的历史机遇,累计投入近5亿元,通过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飞播造林、封沙育林和人工造林等措施对库布其沙漠进行全域防治,治理率达97%。  荒漠化防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久久为功。凭着完善的规划,有力的行动,实干的劲头,准格尔旗的生态建设新画卷徐徐展开。截至2022年底,森林总面积达到412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6.38%;草原面积574万亩,植被覆盖度达76.2%。  荒漠化防治既要算生态账,也要算经济账。多年来,准格尔旗将防沙治沙与生态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在广袤的沙地上孕育出杏、果树、沙棘等产业链,带动众多农牧民增收致富。

  

  ▲暖水山地苹果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从1棵苹果树到2300亩苹果经济林,从不毛之地到绿满山川,把砒砂岩地貌变成苹果经济林区,暖水乡德胜有梁村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暖水山地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也获得“中国一乡一品”产品认证。全旗现有沙棘规模种植93万亩,山杏种植90万亩,苹果3万余亩,梨、桃、李、枣等3万余亩,率先在全区建成百万亩经济林基地。  准格尔旗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围绕优林果产业基地、育龙头、树品牌、紧抓经济林产业发展,突出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做优做强山杏、沙棘、苹果、文冠果等经济林建设,以“一事一典范”工作为契机,打造“杏”福准格尔工程。注册“准立”“高原露”“蒙特”“山杏王”等一批知名品牌,依托高原杏仁露、果计划、蒙特海红酒等本土林沙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产、销、加一体化模式,最终实现生态与经济相结合、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达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准格尔旗山杏种植基地

  面对总书记谆谆嘱托,准格尔旗迈入新征程:力争到2025年,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38%,林草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6.2%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程度保持在60%以上,境内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提升,重要支流治理率提高至30%;库布其沙漠治理实现全面治理;完成林草生态建设60万亩以上、建设北缘防沙护河锁边林草带15公里、林(草)光产业带、自然修复封育保护区12万亩、生态巩固提升区5万亩、发展沙漠旅游0.5万亩。到2030年,完成准格尔旗“四个百万亩”(百万亩山杏、百万亩沙棘种植和百万亩矿区、百万亩砒砂岩综合治理)建设工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准格尔旗与绿色生态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