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擂台比武”砺精兵

  为搭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工作平台,激发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准格尔旗组织开展全旗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创新创先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谋发展。近年来,准格尔旗依托传统林果、优质小杂粮、水产养殖、山羯羊打造特色种养殖一产联合体;依托肉煤置换、煤矸石运输、矿山复垦绿化打造工矿上下游二产联合体;依托民族文化旅游、稻渔空间、黄河大峡谷、红色旅游打造文旅融合发展三产联合体。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沿河沿川200余家种养殖合作社,5600余户参与产业发展。2022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000元以上,产业项目创收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

  头雁领航促振兴。准格尔旗全面推进“头雁”能力提升行动,苏木乡镇街道干部以及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赴山东、江苏等地开展“对标一流学先进、拓宽视野促振兴”学习。旗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用于嘎查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管理。2位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人给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3人任期内报酬达到9.36万元。15名嘎查村干部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79名嘎查村干部推荐为自治区、市、旗、乡四级党代表。2名不称职的嘎查村干部责令辞职。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营造干好有前途、有舞台的氛围。

  擂台比武练精兵。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擂台比武时,现场查看产业项目,访谈当地干部群众,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实绩实效。从8月上旬开始,旗乡两级已组织开展“擂台比武”12场次,172名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登台亮相,“晒”成绩、“亮”经验、“谈”收获、“练”本领,比拼实打实的发展成绩,让思路措施、成效变化、亮点经验变得生动起来。

  亮晒比评展风采。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晒出各自的“成绩单”。展示典型经验,带动全旗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全域提升。在评比结束后,全旗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又翻看比赛笔记、集中学习、研究讨论先进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与举措,在乡村振兴一线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何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