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多点发力推动“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系列活动提质增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准格尔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多点发力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带领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确保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形、有感、有效。

  精心谋划、互推互动,推动制度用起来。制定《准格尔旗“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方案》,结合市级试点(迎泽街道湖西社区)、旗级试点(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的先行经验,按月制定《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清单》,通过《群众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任务调度表》进行定期调度。截至目前,开展群众性活动110余次,接收上级拨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经费19万元(湖西社区14万元含市级专项资金4万元、兴胜店村5万元),为顺利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丰富载体、互联互通,推动群众学起来。以《“五个事实和道理”辅导读本》《惠民政策“一本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为主要宣讲内容,开展“文艺宣讲+理论宣讲+现场竞答”,把党的声音送到基层。通过趣味问答,加深党员群众对党的历史的了解与掌握。广泛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领导干部上讲台”“优秀党员登台讲”“居民知识送上门”等各类教育培训,充分调动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代表性群体的积极性,分层分类开展线下培训36次。

  选树典型、互学互鉴,推动典型树起来。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示范的独特优势,以人带事、以事寓理,用榜样人物的“行”和“情”,增强先进典型的“实”和“效”。截至目前,共选树“新时代好少年”等6名,挖掘百年党史中的英烈事迹、红色经典故事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榜样人物为民服务的初心故事18件,开展传承红色故事130余场(次)。策划开展“聆听身边故事,坚定看齐追随”教育课堂,优秀共产党员等先锋模范“现身说法”,用身边典型鼓舞人、感召人、引领人。

  整合资源、互联互动,推动资源统起来。以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立足群众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活动精准服务清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活动“三问”清单》。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参观红色文化基地,在交流中互动互学、共促发展。推出“代办网格+居民网格”共建模式,通过“党群+服务+政务”的合力优势,有效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丰富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范围。

  精准施策、互惠互利,推动效果实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党建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着力培养一批爱基层、懂基层的基层党员干部。推出《坚定信心跟党走 担当作为感党恩》等精品课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交流研讨。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工作优势,以群众最关心的医保社保、税务代办问题等为重点,开展政策解答、上门服务,延伸精准服务“触角”,实现了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建立志愿服务队146支;开展各类教育培训30余次、政策解答400余次;上门服务1832次,代办服务512次,精准投送服务6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