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运用“四字诀”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形有感有效落实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准格尔旗委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为重要抓手,利用“四字诀”,采取“四教融合”、依托“七种载体”,在讲清“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算好“惠民账”、办好“心头事”上下功夫、求实效,巩固拓展了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形有感有效落实,奋力谱写了准格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重保障、抓统筹,在组织领导上突出一个“强”字

  一是强化部署推进。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并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到旗对部门、乡镇的五位一体考核中,提高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政治站位。制定下发了准格尔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方案、宣传工作方案、“书记讲给书记听”宣讲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细化七大领域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先后组织召开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3次、业务培训会1次、推进会3次,各联络组全覆盖分类指导2次,下发《工作提示》2期,制定《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任务清单》、《群众性教育活动工作任务调度表》,确保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三是强化资料保障。发放《“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辅导读本》560余本,印发《准格尔旗农村牧区惠民补贴政策一本账》《准格尔旗城镇社区惠民补贴政策一本账》《准格尔旗身边典型先进事迹》等学习宣传资料各600余份,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理解把握“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为顺利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宣讲、促感恩,在教育引导上突出一个“深”字

  一是深化队伍建设。从全旗优秀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了32名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同志,成立旗级宣讲队8支、组建其他各级宣讲队146支,分赴各单位、各领域进行宣讲,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二是深入宣讲教育。依托“四教融合”“七种载体”,采用“文艺宣讲+理论宣讲+现场竞答”方式,广泛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领导干部上讲台”“优秀党员登台讲”“居民知识送上门”等各类宣讲活动3500余次,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180余次,挖掘百年党史中的英烈事迹、红色经典故事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榜样人物为民服务的初心故事18件,编创《同心记》等红色文艺作品21部,组织群众性红色主题文体活动17次,充分调动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代表性群体的积极性,分层分类开展线下培训36次,加深了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支持内蒙古的发展账、党史和优良传统的了解与掌握。

  三是深化典型引领。积极选树宣传全旗各领域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示范的独特优势,以人带事、以事寓理,用榜样人物的“行”和“情”,增强先进典型的“实”和“效”。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各领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现场交流活动7次,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130余场(次),在准格尔文明网等网络媒体制作道德模范专题3个、好人专题1个,将主干道准格尔街建成“好人一条街”,宣传展示国家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北疆楷模及旗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常态化在广场、公园、医院、政务大厅、电影院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先进典型宣传展板60余组,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推广打造“身边最亮的星”主题展示区、展示栏40余处,用身边典型鼓舞人、感召人、引领人,充分发挥了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凝聚了全旗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此外,在旗级微信公众号、电视台、醉美准格尔等宣传平台均开设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宣传报道活动相关信息,在各单位阵地、旗内主要交通干道均设置了相应的宣传内容,在全旗营造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优服务、提认识,在便民惠民上突出一个“精”字

  一是便民服务精细化。充分发挥网格员工作优势,以群众最关心的医保社保、税务信访代办等问题等为重点,开展政策解答、上门服务,延伸便民服务“触角”,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惠民政策解答420余次,上门服务1832次,代办服务512次,精准投送服务68次,算好“炕头张”活动累计走访入户6000余户,帮助解决问题824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明显提高。

  二是政务服务精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带押过户”在全市率先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抵押登记进入“秒批秒办”时代,受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报表扬。大力提升“全区通办”服务水平,推动156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区各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1322个事项开展延时服务“早晚弹性办、周末预约办”,覆盖率100%。在全区率先落地“数字政务门牌”,线上线下为办事群众提供60余个高频事项办事指引。为857家企业提供免费首套印章“大礼包”服务。累计为100个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审批时间压减60%。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入选全国107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三是惠民服务精准化。以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立足群众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活动精准服务清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活动“三问”清单》,征集群众意见15000余条,梳理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3859 项,完成 3752 项。2024年确定旗级民生实事项目8个,开工 5个,其他3个正在稳步推进中。推出“代办网格+居民网格”共建模式,通过“党群+服务+政务”的合力优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件,有效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

  聚合力、强实践,在共谋发展上突出一个“实”字

  一是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制定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的决定,引领全旗上下在“七个作模范”上聚焦用力。按照市委“144610”工作体系,搭建阵地平台328个,建成市域示范点156个;成立旗乡村三级领导小组、促进会430个,开展主题活动640余场次;实施“石榴籽+”、共建精神家园等六大工程,培育“石榴籽”嘎查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典型个人等38个;成立了全区首家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科研与传播实践基地,打造了全区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全旗各族群众始终不忘过去、珍惜现在、共创未来,进一步凝聚了全旗各族群众对新时代新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二是落实政治责任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旗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持续加强“一把手”监督,充分运用清单式监督、组合式检查、督办式治理“三项机制”,开展政治监督2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6个。一体推进“三不腐”,打造廉政教育基地1处,正在开展本年度第一轮巡察,覆盖12个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三多三少三慢”和“慢、粗、虚”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旗本级印发两类文件数量下降51.1%,大力推进基层减负。创新开展“一事一典范”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转观念、转作风、提效能,成功创建市级以上典范45个。实施“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品牌”建设行动,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市级典范社区1个。分领域举办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产生明星书记61名;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各领域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加强。

  三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蝶变升级。出台人才新政20条,设立驻江苏、浙江、陕西、京津冀人才工作站,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54人、博士33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4个,引才数量居全市首位。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超7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下。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同仁学校建成投用。全区首家“千县工程”示范医院创建项目启动,实现北京知名专家旗内坐诊常态化,“远程诊疗”实现旗乡村三级医疗网点全覆盖。推进长者食堂建设,打造“准享福”养老服务品牌。新建燃气管网10.4公里,城区实现天然气、5G网络全覆盖。10个房地产项目、100万平方米住房开工建设,202套公租房按时交付,群众住有优居需求不断满足。北山片区准格尔中学、市政道路、住宅小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大力推进城市更新,2010年以前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全部完工;新建改造各类地下管网166公里,老旧管网“跑冒滴漏”问题基本解决。市政道路拓宽升级,准格尔桥、开源桥通行能力提升26%以上。建成慢行步道等城市绿道54.3公里,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打造塔哈拉川生态观光带,光影喷泉建成投用。完成和谐、滨河等5座综合公园的升级改造,新建口袋公园9处,城市颜值气质大幅提升。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获评西部首个县域城市“新型城镇化”优秀案例。

  通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干部群众在民生项目、全旗发展上积极建言,主动作为,争先参与,学习先进、拥党爱党热情进一步高涨,思想认同和行动拥护更加自觉,在全旗营造了“干群齐奋进、发展节节高”的浓厚氛围,在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共创美好未来方面更上新台阶,为书写准格尔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凝心聚力、奋楫扬帆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