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开启“链条式”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

  为破解在职党员进社区“说而不动、动而不实”等形式化问题, 我旗通过链条式管理,拧牢保障链、服务链、网络链、导向链,“四链合一”推动在职党员真进真干真奏效。

  优化设置、多方联动,筑牢保障”。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对19个社区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150名。积极吸纳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实行社区党支部书记+共建单位执行书记“AB岗”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党小组”建设,建立5个大党(工)委、42个社区联合党委、352个党小组,形成旗、街道、社区、各类党组织联动运作、互相促进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按需设岗、据长选岗,精构“服务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居民需求科学设置政策宣传疫情协防、就业指导等岗位,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兴趣爱好自由选岗服务。积极推行项目化社区服务模式,群众聚焦实际需求“点单”、社区精准对接“下单”、共建单位按照职能职责“接单”,项目实施单位选派党员联络员到社区挂任项目“执行书记”,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目前累计实施服务项目700多个   

  合理规划、去繁就简,打造网络”。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城区75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8000多名在职党员融入责任网格,组建服务队165支,为城镇基层治理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依托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成立邻里理事会、“家常事”服务小组等居民自治组织,通过人人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来解决社区事务,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选树典型、从严考评,构筑“导向链”。将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督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和年底实绩考核内容,对无特殊情况未全部报到、未开展服务的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不参加或较少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党员,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在职党员评先评优、培树典型和提拔使用时,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