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多措并举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按照“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好成效”的要求,争当“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提升党建质量、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抓细抓实。 

  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创建工作落地落实准格尔旗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深入走访调研,结合全旗工作实际,建立了旗委常委、部务会成员、工委委员包联机关党组织制度,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旗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准格尔旗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等5个制度性文件,紧紧围绕提升机关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完善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夯实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基础。做到了机关党建调度、指导、联系、督查、服务全覆盖。认真落实创建最强党支部、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建立党员干部包村包联、包社包户等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全旗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深化机关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准格尔旗以提高机关党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水平为目标。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标准,按照有特色、上层次、可示范的要求,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和“四型五星”机关争创活动。建立了模范机关标准体系,打造机关党建品牌70个。结合部门业务工作实际,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党情知识竞赛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在职党员志愿者尽责圆梦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满意度为指标,确保各项实事有效开展,让所辖385个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使6000余名党员成为真正的先锋模范。 

  强化机关效能,提升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能力准格尔旗加强机关党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人性化、个性化、优质化服务带动作用。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和党员承诺践诺等。扎实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的“四进”活动,全力服务中心工作。进农村活动中,开展“包联驻村”工作。择优选派驻村干部190名并蹲点到村工作。驻村队员认真落实“十项重点任务”,累计走访农牧民11635户、为群众办实事703件、化解矛盾纠纷539件、宣讲210次、销售农副产品50余万公斤。进社区活动中,8000余名在职党员组建178支服务队进社区报到,开展契约化共建活动265次。进企业活动中,派驻党建指导员148名,抓好“两个覆盖”,指导新成立非公党组织32个,打造聚力党委“七彩党建”、义工协会“党建引领+项目助力”等20个非公企业党建品牌。进社会活动中,1823名党员参与了“机关先锋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  郝嘉民马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