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一核三心五化”模式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部署会议要求,创新开展“一核三心五化”模式,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全域推进、开放融合、共建共享新格局,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聚力,为准格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核”引领,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力 

  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树立区域统筹“主心骨”。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龙头作用。引导街道党工委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业主责,优化内设机构,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发挥街道党工委联接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结合“最强党支部”和“服务共建”标兵创建工作,开展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基本信息摸底和党建工作自查工作,建立信息台账、自查台账和整改清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精准聚焦社区党的建设、发展居民自治、教育引导群众、协助公共服务、统筹社会服务等职能,加强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 

  “三心”聚力,构建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组织“凝心”,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建立旗委统一领导、街道大工委统筹引领、社区联合党组织核心凝聚、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服务兜底的四级联动机制,准格尔旗上下凝聚成一张“组织网”,为资源共享、服务共建提供组织保障。旗委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包联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集中推进共建工作;苏木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吸收辖区单位、“两新”组织及结对联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共商共建事项。 

  共建“同心”,汇聚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结对联系单位、辖区各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资源,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主动服务居民群众,变“独唱”为“大合唱”,形成组织有要求、单位有响应,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的良好氛围。推行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吸纳结对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民警中的党员负责人兼任党组织委员,苏木乡镇街道每季度、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共商社区事务,实现组织联建。 

  服务“暖心”,推动社区与单位、党员与居民形成“一家亲”。通过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轮值制、开办社区大讲坛、组建文体社团等措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传统节日活动,使结对共建单位与社区、党员与居民之间联系更紧密、相处更融洽。 

  “五化”推进,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科学合理配置,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全面推行基层治理、党建工作网格化,优化设置14个苏木乡镇街道一级网格,42个社区二级网格,522个三级网格,建立“三级网格长”制度,由社区干部、居民楼组长、党员中心户分别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实行定格、定岗、定人、定责,将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居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健全网格问题排查、反馈和解决机制,形成“人在网中行、资源网中聚、事在网中办”的格局。 

  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对标“五个三”标准,全面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挖掘提炼社区品牌和特色工作,实现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旗级创建命名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回购、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个,改造提升12个。按照“1+N”建设布局、“3+X”功能设置新建65个党群服务站。 

  优化队伍结构,推进社区队伍专业化。建立社区工作者档案管理制度,落实社区书记旗级备案管理制度,分层级做好社区工作者档案管理。实施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开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活动,着力提高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水平。 

  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居民自治常态化。依托社区党支部和小区党小组,建立邻里自治机制,成立邻里理事会、“家常事”服务小组等居民自治组织,通过人人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来解决社区事务,形成有事大家议、有难大家帮的和谐氛围。建立“社会组织+社区服务”社会治理模式,坚持党建带社建的思路,创新推行“公益创投+社区服务”模式,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自治,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集聚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商共建,引领居民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推动资源下沉,推进工作保障制度化。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统筹使用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结合实际建立经费正常增长机制,确保有充足经费。 

  中共准格尔旗委组织部组织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