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狠抓组织建设 努力打造为民服务坚强战斗堡垒

  沙圪堵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为工作目标,以“三强三优”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党支部履职能力,有力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走深走实。 

  一、组织保障全面到位,有力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党委牵头推动创建。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结合党支部星级化管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六个一”工作机制、“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内容,全面贯彻落实《筑牢新时代基层战斗堡垒建设“最强党支部”实施方案》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3-4个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坚持全面联系,深入党支部调查研究、指导督查,切实把联系点党建工作抓紧抓细抓到位,确保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二是支部发力争做最强。全镇各党支部,对照最强党支部创建标准,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5个方面,结合支部实际,建立工作台账,查漏补缺、挂图作战,认真开展自创工作。各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教育,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支部党员每月学习不少于2次,党小组每月学习1次。三是强化督导抓好落实。制定最强党支部建设要点清单,明确工作目标,让每个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对标对表全力以赴推进支部建设。镇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联合各站、办13个方面定期开展考核调度,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材料、谈心谈话等方式,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等方面入手,共督导10余次,将调度情况与季度绩效考核、“十星级”评定结合起来,及时跟进指导面对面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并跟踪问效,全方位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的难点 

  二、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有力强化基层组织引领。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能。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等内容,镇党委先后组织全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4次,累计培训业务骨干120人次。同时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成果的转换,镇党委带领各党支部书记走出去实地观摩,开拓新思路、引进新理念,不断提高各党支部书记创业干事的积极性。二是严格要求开展活动。各党支部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日活动的开展形式。截至目前,共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102次,主题党日活动330次,高度重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沙圪堵镇得到更好的体现。三是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各党支部认真研究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将今年的发展目标、发展进度、发展预期进行规划,有条理的按计划执行,并进行动态调整。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设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联系农牧户的党员530人,联系农牧户 3796户,办实事659件,不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有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建强班子规范运行。明确各党支部成员职责,建立村党组织及村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制度,保障好农村党员群众对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阳光村务”。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村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情况的量化考评,村党支部每季度对村副职、委员进行量化测评,充分调动好班子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各党支部要抓好党员日常管理,为党员定岗定责,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特别是在党员发展的过程中,严把党员入口关,真正将农村优秀的人才选拔到党的队伍,团结到党的周围引导党员发挥好作用突出党员主体地位,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党支部带头严格遵守自律各项规定,完善工作机制,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镇党委召开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集中宣讲7次,受众干部、群众700余人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4次,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观看廉政教育片和警示录4次,发放宣传品6500份建立廉政档案1654份,廉政谈话24人次。努力建设成集服务发展,促进和谐,职责明晰,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为一体的队伍。 

  四、作用发挥充分有效,有力增强服务发展水平。 

  一是强化措施谋划产业最强党支部创建过程中,沙圪堵镇党委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组织保障我镇共成立合作社26个,发展种养殖项目19个,农机具服务项目4个,农林牧技术服务项目1个,物业服务项目1个,小杂粮加工项目1个,绿化项目1。我镇着力打造“稷香”小杂粮品牌,并成立稷祥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小杂粮进行推广和售卖。打造“抱团取暖”新模式,以刘家渠村、寨子塔村等八村联合进行养羊,以纳林村、速机沟村等四村联合进行养牛,充分整合资源,实现集体经济利益最大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我2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5万元。今年,预计年底26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25万元以上。二是发挥先锋解忧纾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成效作为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重要检验标准。今年以来,全镇541名党员互联群众3796户,联系14000余次,与群众见面8235次,为群众办实事756件。镇党委专门研究解决群众困难9次,解决问题16个。村党支部研究解决群众困难385次,解决问题322三是完善机制创新治理。村将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等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开展双向互联、四化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打造“1+1+N”红色网格。我镇实际情况,划分一级网格20个、二级网格33个、三级网格485。将网格与村民说事实结合起来,做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格;与人居环境结合起来,做到家家户户有人查,干干净净争优先;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把控好人员流动,第一时间掌握返乡人员的资料等,充分发挥好网格平台作用,着力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实现党组织统筹引领网格化治理基层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