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基层治理“最优解”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强调,要提升治理效能,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减负工作基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在基层的新动向、新表现,从治理模式着眼、从转变作风着手、从提升效能着力,答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优解”。

  基层治理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单靠一个部门、一家企业、一个支部是难以完成的,不能手背手“各自为战”“各管一摊”,而要聚焦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现实发展需要,建优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优化治理模式,把社区治理同基层党建充分结合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引领基层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通过地方党委牵线搭桥,采取地企共建、支部联建、行业统建等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打破地方、行业、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资源、集聚力量、抱团取暖,实现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问题联解,手拉手共绘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指尖”办公简化了工作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然而,过度依赖线上办公,仅仅通过键盘与群众打交道,不仅无法掌握最真实的数据资料,也无法体味最鲜活的群众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要大力开展作风整治行动,大兴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坚定践行群众路线,走进基层一线,走入群众中间,把键对键的指示命令变成面对面的促膝长谈,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切实推动基层工作。

  基层治理的最终落脚点是人民群众,最终受益者也是人民群众。要优化服务流程,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健全网格体系,强化网格管理,广泛吸纳有责任、有担当、肯奉献的志愿者加入网格队伍,有效扩充网格力量,变一对多的“大水漫灌式服务”为点对点的接单服务。要聚焦群众需求,建立群众需求清单,逐层逐级压实责任,形成“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党员买单”的工作闭环,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群众需求解决在网格,以点对点的高质量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