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聚“力”成势办好民生实事

  “我种的50亩红薯终于打开了销路,这多亏镇属国有企业,这几天陆续从我这里收购了2万斤,目前还在持续收购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白大路村种植大户邬海波喜不自禁地说。这几天,大量滞销在他家的红薯找到了销路,还卖出了好价钱,他心里的这块大石头也跟着落了地。

  为帮助种养殖户解决销售难题,同时为壮大各村村集体经济,近日,薛家湾镇结合前期对驻地企业的需求走访,与22家驻地企业负责人签署清扫车辆租赁协议金额528万元、农副产品销售协议金额660万元,以“工业反哺农业,二产带动一产”为突破,切实推动村企共建、产业富农,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薛家湾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张飞说:“镇属国有企业富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由28家村集体入股成立的,通过与驻地企业签约合作,将帮助28个村广大农牧民解决销售牛羊肉、红薯、土豆、蛋奶水果农副产品销售难等问题,目前,在助农销售方面已经取得了实效,同时到今年年底28个村预计可获得分红20万元。

  在巴润哈岱村,工人师傅正在为马先女家安装空气能取暖设备,她家将实现清洁能源取暖,既经济实惠,又安全舒适。巴润哈岱村副主任袁永军说:“11月份,在“聚难点抓攻坚”走访活动中,有部分村民反映,烧煤取暖不安全,加之煤价高,想申请煤改电供暖。但村里现有的变压器容量不足,群众用电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薛家湾镇政府对接旗供电局,已为该村3个社更换了变压器,如今,20多户村民实现了用电取暖。目前,该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在三宝窑子村委会,村民肖富荣在民生实事“回音壁”群众评议满意度调查表“满意”一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肖富荣说:“村里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加固改造了防洪堤,更换变压器,对村内通社道路进行维修,我们挺满意。”

  三宝窑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海雄说,村里把“服务靠前”放在首位,村委班子全体出主意、想办法,分组入户,看老百姓有什么急难愁盼的问题,再分门别类确定解决措施。我们以村集体经济为后盾,加强与村民的沟通,按月列出问题清单,上墙公示,项目完成后让群众测评,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10月份我们完成了5件民生实事,11月份3件民生事情已完成1件。明年,我们将继续按季度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推动“为民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蓝天街道在铁北社区建设5G网络驿站、在关地塔社区平房区安装路灯;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为190位60周岁以上老年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西不拉村建设气调保鲜库……准格尔旗各乡镇、街道切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