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下“镌刻”之功

  镌刻是一种古老而又独特的技艺。镌刻者,一手持刀、一手抚器,双目凝神,铆足腕力,镌刀过处,留下道道纹路。理论学习正好比“镌刻”,要下足“专、钻、精、深”的功夫,方可收获果实。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一如既往保持理论学习的热情,狠下钻劲、砥砺韧劲、鼓足干劲,真正练好“基本功”,学到“看家本领”,答好“为民考卷”。

  下足“专”功,始终做到心无旁骛、一以贯之。理论学习是每位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绝非一日之功、一时之功,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理论学习更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专心专注,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挤”时间学、“下”功夫学,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习惯和人生追求,一门心思,一以贯之,始终如一,真正在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和行动力量。

  下足“钻”功,始终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理论学习最讲“钻”劲儿,最忌“虚功”。能否学到真功、学出成效,关键一条就是有“钉钉子精神”,不惧艰难困苦,敢于剖根问底、善于剖根问底。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信心决心、学出方法路径。理论学习中,党员干部绝不能做“差不多先生”,绝不能搞装门面、应付式学习,绝不能囿于书本、浅尝辄止,要像木匠砸打楔子一样,钻进去、学深入、问精准、悟透彻,深刻领悟党的科学理论的精髓要义,在不断深入钻研中把握真谛、悟出真理、找到答案、寻得方法。

  下足“精”功,始终做到与时俱进、融会贯通。党的理论历经百年,关键在于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理论与时俱进,理论学习也必须与时俱进。理论学习绝不是“马笼头给牛带”的生搬硬套,也不是“一本经书看到老”的一成不变,要结合当下实际、立足自身情况,及时跟进学、创新思路学、融会贯通学。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上下足“精”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感悟、边学习边运用,真正在理论学习中增强对未知事物的预见性、对新生事物的洞察力、对复杂事物的研判力。

  下足“深”功,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转化提升。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善于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运用中得到启发,反过来强化对理论的理解,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要下足“深”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有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困难领域,直面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基层治理中的困难问题、群众关心的烦心问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有效举措和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