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含情量”

  “四下基层”从宁德发端,在中华大地传承弘扬,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充盈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走近群众身边容易,走进群众心坎不易。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关键是要厚培枝叶关情的深沉情怀,拉满对群众的“含情量”,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不能当“客”一下了之。

  带着感情走下去,莫当“说客”和“游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接地气,不能高高在上当“说客”。要练好内功,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学懂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要修好外功,防止居高临下的布道、板起脸孔的说教,摒弃文件语言、空话套话,多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阐释政策,把道理讲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调查研究要晓实情,莫当走马观花的“游客”。要“蹲下去看蚂蚁”,看到基层素颜、摸到群众实情,“门面”“窗口”要看,“后院”“角落”也不能遗漏。

  充满真情解难题,莫当“看客”和“过客”。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变等着“坐诊”为主动“出诊”,化脚力为能力,耐心倾听群众心声,感同身受群众的酸甜苦辣,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切莫置身事外当“看客”,接诉即办、立说立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走心换民心、变会场为现场、以实干求实绩。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矛盾,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担当意识,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难点问题,找准“病灶”、开出“药方”,硬碰硬、实打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摒弃“一办了之”“一蹴而就”的心态,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改,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