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蓝天街道润好“三色”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蓝天街道坚持以“蓝天芯”区域党建联盟为引领,润好“三重色”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
  结合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凝聚力,擦亮银发“底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抓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一是充分利用阵地资源和“四就近”原则,将18个支部划分为4个片区小组,打造4个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奖励优秀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10名,以先进引领后进,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带动组内支部积极参与各类党的组织活动,从思想上、行动上融入党组织“大家庭”。二是采取合建、联建、组建等形式,或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兴趣爱好团体、老年大学等各类组织,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齐抓共管,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三是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筹集资金积极为党组织书记、委员落实工作补贴和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老军人、老党员、关怀慰藉、上门关爱300余人/次,开展为离退休老同志帮办代办服务100余次;为因病去世的老干部、党员家属发放慰问金4800元。利用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调研、观摩50余批次,1500余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建设凝聚力、战斗力,凸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底色”。 
  结合政治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力,增强政治“本色”。以主题研讨交流、故事分享会等方式,组织老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以及市、旗、街道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部署会50场次。征订主题教育等书籍400余册,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学习教育200余次。18个退休支部与各社区联合开展理论学习、文体娱乐活动10场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成员韩召润、孙德发、崔磊、刘丽清、穆永刚、田淑芳等成员不定期给辖区的年轻党员和青少年学生上党课、讲党史30场次,覆盖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联合驻地企业、友邻社区党组织开展“共学党的二十大  携手奋进新征程”“银龄有声述初心•青年接力续新篇”“共庆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15场次。依托现有活动阵地,在传统节日以及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携手金婚 芳华永驻”“书画摄影展”“趣味运动会”“桑榆心向党 银龄守初心”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20场次,依托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政治生活馆、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等资源,举办意识形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学习宣讲120场次。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结合作用发挥、强化担当辐射力,绽放最美“红色”。一是利用“银发人才库”,发挥“银发宣讲团”“老书记工作室”“银骥先锋”的经验优势,组织开展“田间课堂”“校园课堂”“机关课堂”“企业课堂”“社区课堂”等宣讲活动30场次。二是结合老同志优势特长和参与意愿等情况,依托“老党员驿站”“银骥红马甲”“银发调解”以及社区“共享奶奶”等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城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等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三是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担任物业指导员、老邻居互助队长、成员等,2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获聘小区楼栋长、单元长,协助社区做好居民小区党的政策宣传、组织议事协商、矛盾纠纷化解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四是建立“组团式”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常态化在小区广场、口袋公园、街区绿地、居民楼道等地进行义务清扫垃圾、铲除小广告,清理杂物、文明劝导等引领文明风尚,促进文明和谐的志愿服务。5名老干部党员主动申请代表准格尔旗参加全市老干部系统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获得全市一等奖,为蓝天街道参加准格尔旗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年老干部工作动态其中被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社区网、学习强国地方平台、新华社内蒙古、奔腾融媒、鄂尔多斯融媒刊发报道17篇;孵化传统文化人才剪纸、蛋雕、面塑、书法、绘画、太极、旗袍秀、民乐、舞蹈等银发人才40余名,银骥先锋队伍10余支。进一步彰显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也在充实晚年生活,增进健康。发挥余热的同时绽放着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