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陶亥苏木:“123”工作法助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布尔陶亥,系蒙古语,意为褐色湾子,位于准格尔旗西北部,总面积654.41平方公里,辖3个嘎查、6个村、1个社区,8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5114户10627人,常住人口2049户4323人,少数民族1734户3225人。境内有西沟畔匈奴墓、“准格尔伊金”、清代王爷府、点力素敖包等历史民族遗迹。苏木党委通过“123”工作法,围绕“一条主线”注重“两个强化”用好“三个抓手”,在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引导辖区内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如一把党对老百姓的深厚恩情牢牢植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近年来,苏木党委、政府主动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的重大责任,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阵地建设方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所(站)11处;建设统战之家11处、侨胞之家1处,打造“民族团结广场”1处。政治宣讲方面。乡村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共计40余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群众的心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16次,累计参与人数达640余人;氛围营造方面。已张贴宣传海报52张,悬挂横幅49条,利用电子屏、“大喇叭”等开展宣传教育15次,利用传统节日、“逢六赶集”、民族政策宣传月等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等资料500余份。

  强化组织保障。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苏木党委在旗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响应,迅速成立苏木级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事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共同发力,涉及部门齐心协力,上下一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群策群力的良好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已经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业务培训会2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调度会3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以及专题学习会议7次。

  强化结果运用。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始,苏木党委就已经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以及嘎查村(社区)班子年度评议、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要把思想觉悟有提高、“两个功能”再强化、为民服务更有效、党群关系更紧密、让制度机制更优化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全过程效果评价反馈机制,通过开展民意测评、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方式,由群众来评价、让实践来检验活动效果。

  以创建宣讲队伍为抓手,饮水思源“感党恩”。活动开展以来整合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党员中心户、老党员、到村任职选调生等力量,共创建苏木、嘎查村(社区)两级宣讲队共计11支队伍。以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支持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准格尔的发展账和党中央心系群众补贴农民的惠民卡以及党中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蓝图,寓教于帮富带富,讲清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民情恳谈、“算炕头账”等面对面引领教育,累计入户宣讲150余次;组织苏木乌兰牧骑文艺演出队下乡等大众式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宣传教育45场;通过和老百姓唠家常、算细账、聊变化的方式,开展“感恩故事大家讲”“找找老照片、谈谈新变化”、讲致富故事、晒幸福生活、观摩农牧业大户等累计人次50余次。组织召开民生实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三答”政策答疑会,通过设置现场问答、意见收集箱等方式,累计30余条。通过以上系列活动,让老百姓明白“惠”从何来,真切感受到党的恩情。

  以树立先进典型为抓手,众望所归“听党话”。在嘎查村(社区)范围内开展比致富能力、比产业引领、比移风易俗、比庭院卫生,设立“致富能手”“文明乡贤”“干净人家”“文明家庭”“身边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评选结束后注重结果运用,给予政策上面的一些照顾,或者直接发放奖励,以此来激励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中来。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苏木以及下辖嘎查村(社区)先后评选“致富能手”“文明乡贤”“干净人家”“文明家庭”“三八红旗手”等一系列先进典型共计50余人次。旨在通过评优树典达到以点带面推动苏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将“有形有感有效”要求贯穿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在苏木辖区内营造出“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以强化基层党建为抓手,满怀信心“跟党走”。苏木党委以及下设各党支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主题教育任务不变、力度不减,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向各族群众拓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辖区内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工作效率,提升政府以及群众自治组织公信力。在工作部署会议以及调度会上多次强调各党支部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增强党的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宣传党的主张,落实党的政策,提高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建设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切实把各族群众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满怀信心“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