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资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超车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单靠传统单一动能难以实现,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换道超车”才能实现跨越发展。”“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从十九大报告这两段论述不难看出,县域经济要想跨越发展,必须要有革新理念,而鼓励人才向边远地区流动,也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方略。笔者认为,县域经济通过“换道超车”实现跨越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都离不开各行各业人才的强力支撑,可以说,人才资源将会成为决定县域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而目前县域人才还存在人才吸引力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破解县域人才发展瓶颈,必须冲破固有观念,优化招才引智举措,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做到刚柔相济、内外并重,充分激发人才资源活力,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要打好“机制牌”由于受思想观念、经济基础、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县域在人才竞争中出于劣势地位,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这就要求县域要出台更具竞争力更专项的人才引用体制机制,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量身打造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着重在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工夫,逐步构建起一整套人尽其用、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人才制度体系。要完善各类人才评价体系,积极发挥政府、市场、用人单位等评价主体作用,注重凭能力、凭实绩、凭贡献评价人才,形成以事业吸引人才、以绩效评价人才、以责任锤炼人才的良好环境。 

  二要打好“优势牌”。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就在于要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历史人文、地理区位和产业传统,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发展特色经济发展县域主导产业。所以,这就要求加大对产业人才引育力度,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现有技能人才,逐步形成人才培训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人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要加大平台建设,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建设,为集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提供载体,统筹培养好、使用好专业人才;要围绕产业发展合理布局,紧密结合特色产业内容,根据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打造创新链,发展产业人才集聚工程,加快推动县域产业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人才创新驱动转型,培育壮大县域产业竞争新优势,努力在打造特色产业人才高地。 

  三要打好“服务牌”。要想让人才用的好留得住,核心就是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要让人才有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要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延伸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给予人才足够的政策倾斜,设立专项奖金,加大工作生活保障,努力统筹地方部门资源,为人才在理论研究、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提供资金、信息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优秀人才与高等院校和生产企业互联互通,促进成果产业化;要大力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主动了解人才在工作生活、学习培训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困难,倾听他们对新常态下人才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宽畅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全面提升人才服务工作水平。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党的十九大开创新机遇新征程,我们必须创新人才观念,强化人才意识,健全人才机制,让各类人才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让其成为县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的主导力量和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