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建立“四轮驱动”机制 着力优化人才发展体系

  近年来,坚持将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作为核心内容和战略抓手,不断加强人才选用、激励、服务和创新机制建设,全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

  完善人才选用机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出台了《科技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制定《准格尔旗科技领军人才初评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2017年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创新开展微信公众评价活动,共吸引近26万人参与,评选出科技领军人才2名。制定出台《引进紧缺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等制度,围绕重点科技项目引进与培养所需人才共计127人,其中,博士22人,硕士35人,其他学历70人,工程师及以上职称130人。按照《准格尔旗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经推荐与评审,聘用2017-2019年度“企业科技特派员”19名,“农村科技特派员”27名。 

  改进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制定了《准格尔旗人才管理奖励办法》,对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和企业、科技研发项目、专利、各类优秀人才共130多名个人及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奖励资金860万元。旗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科技人才经费,全力保障人才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引导支持本土人才通过“工作室”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建立漫瀚调研习所及其传承人工作室等专业工作室,累计投入26万元用于乡土人才工作室的建立与完善,共培养200多名乡土人才传承传统文化、带动创业创收。 

  优化人才服务机制,营造人才洼地效应。制定了《准格尔旗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拓宽了高层次人才建言献策的渠道。建立政府-高校-企业合作机制,与鄂尔多斯职业技术学院和工大矿业学院签订合作框架性协议,开展教育教学、招生就业、校企合作、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的合作,目前通过工大矿业学院定向培养煤化工、煤电铝及相关专业技术人才566人。同时,打造了久泰能源、东华能源等企业实训基地6处,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培养平台。截至目前,全旗共获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创新工作站1个,重点实验室4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自治区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3个,产业创新人才团队7个,企业技术及研发中心9个。 

  健全创新扶持机制,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制定完善扶持服务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出台《准格尔旗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实施意见》,对现有的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平台统筹规划,提升质量,打造了“一园一特色”的精品创新创业孵化集群,共入驻各类创新创业团队47个,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4648人,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