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作为成为一种习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承载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广大干部深切关爱的殷切期盼,也增加了优秀干部奋发有为的自信和底气。新任务给了广大干部新的考验,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道德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磨砺意志品格,做一名敢作为、敢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好干部,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政治坚定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政治上靠不住的干部,就算能力再强、本事再大,也不是我们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干部要经常思考和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个自信,理直气壮地讲中国特色,讲中国故事,讲中国立场。只有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弄清为了谁只有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不断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真正弄清依靠谁只有牢记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始终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才能真正弄清我是谁 

  勤政廉洁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个人干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锻炼党性、提高觉悟、强身健体的大熔炉。敢于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以各种违纪违法案例为警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身监督,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锤炼提升是关键。新作为就要紧跟时代潮流,加强学习。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实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坚持工作抓精细、抓快捷、抓到位。提倡天黑赶路,天亮进城,领先一步,胜人一筹。自觉坚持勤俭为公、勤俭办事、勤俭持家,特别注意避免决策浪费。要坚持讲贴近群众的话、办贴近群众的事、做贴近群众的人。善于问计于民,善于向群众学习,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善于和群众拧成一股绳。 

  攻坚克难是核心。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蓬勃的朝气奋进的锐气,不在个人利益上追高趋利,不在工作安排上挑三拣四,不在岗位选择上避重就轻,不在个人待遇上跟风攀比,切实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面对矛盾困难不退缩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含糊。在重大事件、关键时刻、重要关头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冲在最前面,挑得起担子,稳得住形势瞅准目标百折不回往前冲,这样才能爬坡上坎,赢得胜利,才能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使自己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