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锻造乡土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准格尔旗围绕乡村人才振兴目标,积极改进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育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农战略,优化农业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努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我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精准盘点,推动乡村振兴人才脱颖而出。旗委组织部门牵头,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技能服务型、乡村文化服务型、乡村新型6类人才队伍制定43种类型认定标准,并由苏木乡镇、街道社区书记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广泛发掘农村种养殖能手、农业经营者能工巧匠等各类人才,让熟悉乡土人情、专业技能成熟、示范引领明显的人才充分涌现。通过此次摸底,挖掘生产型人才353人经营型人才210人技能带动型人才241人技能服务型人才153人乡村文化服务人才110人乡村新型人才138人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示范引领好、辐射带动大的农牧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纳入组织视野,注满人才蓄水池。 

  建强载体拓宽乡村振兴人才引育路径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建设,对接引进区内外3所高等农业院校、3个科研院所专家团队服务我旗,设立农牧业研发推广基地、科研工作站、高校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农业农村干部培育等载体平台。依托羯羊科技中心、小杂粮科技中心开展“产学研”系统的成果转化运用。目前正在按照研发方案开展第二年田间试验选育出的2个小杂粮(榆糜2号,伊糜5号)品种正在准格尔旗范围内开展1万亩推广试验。 

  两个课堂”,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孵化蝶变积极构建一中心三基地乡村振兴人才综合培育平台,发挥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专业人才服务中心教育主阵地作用,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室内课堂”和“田间课堂”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优化粮食结构、政策性宣讲优质粮食、设施蔬菜、水产畜牧养殖、经果林种植、政策性宣讲等特色培训班8443人次让田间地头成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场所。通过培训,最大限度地推动人才资源向乡村发展转化,奋力开创新时代准格尔旗乡土人才发展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