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积极拓宽引才“新路径”推进壮大人才队伍建设

  不惧众流,方成江海。准格尔旗秉承“人才紧跟发展走、发展依靠人才兴”的引才导向,各方共同制定、发布、调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相一致的人才,实现人才与生产要素、工作岗位的最佳结合,以局部的人才优势推动关键产业做大做强,进而带动其他领域实现突破。 

  把引导企业借智借力作为关键点。针对全旗110家重点项目规上企业,重点挖掘辖区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及重点项目平台载体运转情况,掌握企业应用“鄂尔多斯市人才新政30条”和“科技新政30条”“准格尔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情况,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引才用才留才,旗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政策敲门找企业 准格尔旗‘人才·科技’政策解读会》,对人才科技政策做深度解读,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引进培育人才项目、高层次人才团队现已达10个以上 

  把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作为切入点。制定《准格尔旗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方案》并配套制定《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年初,面向全国公布“双一流”大学A类36所高校中为全旗30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通过发布报名公告,共报名589人,符合条件报名人数100人。 

  把创新引才方式方法作为突破点。以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企业为人才开发主阵地,统筹兼顾、引育并举、整体联动,大力集聚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准格尔旗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春季大型人才网络直播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5家企业走进直播间进行了网络直播带岗。由于疫情的影响,其他43家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了相关岗位信息,包括智能装备、信息电子及新能源等983个招聘岗位。在网络直播招聘活动中,抖音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7136人次,微信公众号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1421人次,其中有472人投递简历,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13人。 

  选育培植乡村人才作为支撑点。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依托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人才服务中心,采取现场教学、情境模拟教学、体验教学和互动教学等方式,对全旗1400多名嘎查村干部及嘎查村服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嘎查村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准旗将高标准打造十二连城乡土人才实训基地、准格尔召镇绿色矿山基地、暖水乡林果产业基地,构建一中心三基地乡村振兴人才综合培育平台。抓好农村牧区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分层次、分领域、分方向地实施定向分类培养,重点加大“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做大做强乡村振兴人才“基础盘”